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教育整顿进行时 | 身边先进典型—郑青梅:忠于执行之志 诚于为民之心

  发布时间:2021-04-26 09:35:32



    每一个执行案件都承载着案件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期待,执行干警竭力做的就是用尽全部的努力让案件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最终得以保护实现。

    执行亮剑,他勇往无前;为民解难,他刚毅不失柔情。

    “做事干练,雷厉风行”“工作能力可圈可点”……虽是一名80后,但已在执行岗位上近10年,执结了一大批“钉子案”、“骨头案”,累计办理执行案件2000余件,努力兑现胜诉人的合法权益,赢得群众的赞誉和领导同事们的肯定与好评。

    他叫郑青梅,既是一名司法警察,也是一名执行尖兵,现任湖滨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团队长。

    曾经身为军人的郑青梅,骨子里有股军人坚韧不拔的精神。一次,在上班途中,“偶遇”一名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那人骑电动车开溜,愣是被郑青梅飞奔追上,起初气急败坏大声谩骂并暴力抗法,但看到郑青梅毫无畏惧、坚毅执着,最后无奈束手就擒。街头抓“老赖”短视频一度燃爆网络,在群众中传为佳话。

    执行工作是司法程序中的最后一道屏障,是要从许多人的口袋中掏出他们千方百计想要赖掉的金钱,遇到的阻力之大可想而知。郑青梅常对执行团队干警讲:“只要肯下功,办法总会有”。

    在一起案件执行中,被执行人经执行干警多次上门劝说后仍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其家属也极力阻挠执行。郑青梅经过充分考量,决定对其房屋实施强制腾退。行动前,他多次实地勘查,拟定细致执行方案、划定人员分工及制定突发情况处理预案等。在其周密组织下,这起执行积案得到有效化解,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及公序良俗,社会反响热烈。

    办理执行案件既要讲法又要讲情理,如何将法理情理融合,考验着执行干警的智慧。

    在执行一起债务案件中,申请执行人是位情绪激动的老人,执意要求执行被执行人唯一拥有但无法变现的宅基地,而被执行人由于家庭变故举步维艰。他一边向老人讲明被执行人困境赢得老人理解,一面鼓励被执行人勇敢面对想方设法早日还款。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后,被执行人紧压生活开支、努力挣钱并积极筹措资金,最终如约履行了债务。

    “喂,你好!我是湖滨区法院执行局……”这边电话还没挂掉,旁边手机又响了起来,办公室里还有几位等待咨询的当事人。每天不是在联系被执行人就是在寻找被执行人的路上,这是执行干警的工作常态,也是郑青梅的工作常态。

    执行工作琐碎复杂,凌晨执行、查人找物、走访调查、查封扣押等,有时还要面对情绪激动或者无理缠闹的当事人,对此,郑青梅有自己的应对方法。“真正了解当事人的诉求,能一次解决的就尽量不让老百姓跑第二次,执行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份良心活,增强责任心,真正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向当事人讲清楚法律规定的同时也要取得他们的信任,平复当事人的情绪。”郑青梅说。无论每天接待多少当事人、无论当事人情绪有多激动,郑青梅总能以他独有的亲和力及时平复当事人的情绪。

    除了做好执行工作,郑青梅有时还要分担值庭、押解等,每次都能出色完成任务。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他将强烈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用扎实有力的脚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诠释了新时期人民法院干警为民司法的情怀和真谛。

责任编辑:jgdw    


关闭窗口

您是第 868941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