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省先进:湖滨区法院执行局荣立“集体二等功”

  发布时间:2019-02-22 17:40:39



大力开展集中执行行动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梁维调研指导执行工作


执行干警踏雪徒步执行


干警忙碌在执行现场


高效执行赢得赞誉


“南极老赖案”又上央视《焦点访谈》


“水窖老赖案”走进央视荧屏


“南极老赖案”入选河南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政论片《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2月21日的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传出喜讯,湖滨区人民法院因执行工作实绩突出,执行局荣记全省法院“集体二等功”,受到隆重表彰。

    2018年,湖滨区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牢牢把握“基本解决执行难”主线,全年受理执行案件4773件,同比上升14.71%,执结4293件,同比上升29.78%,结案率89.82%,同比上升10.32个百分点,“三九一八”核心指标全面完成,执行质效在全省法院名列前茅。在春节期间开展的“春雷行动”集中执行活动中,抓住被执行人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查找拘传失信被执行人153人,拘留83人,执结案件81件,执行到位款项6639.83万元,有效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震慑了躲避规避执行的“老赖”, 以实际行动捍卫了法律尊严,赢得了申请执行人和辖区群众赞誉好评。

    党委支持,为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保障。湖滨区法院把党委领导、人大支持作为解决执行难政治保障,主动向区委、区人大汇报争取支持。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财政局、司法局、国土资源局等多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确保涉执行区直单位及公职人员案件全部执结;区委办和区政府办联合出台《湖滨区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为法院执行难提供政策支持;区委书记亢哲楠、区政法委书记马宗玉等领导参加“百日执行攻坚”动员,将活动作为全区重点工作;区委书记亢哲楠,区监察委主任李志斌对12名失信被执行人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区政法委、宣传部、市公安局湖滨分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法院与区发改委联合行文《关于落实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合作备忘录》,失信名单嵌入中国信用网,联合惩戒失信行为,建立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锐意改革,建立管理实施分离科学模式。湖滨区法院执行局以执行指挥中心为中枢、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以团队化运行为基础,以执行工作公证、规范、高效、透明为目的,探索了在执行实施中实行1+N+7信息化执行团队工作模式和建立执行裁决与执行实施、执行强制项分离的执行工作模式,各个执行组相互促进、制约,减少消极执行、选择执行、乱执行等行为,提高执行效率。

    加大强制力度,突显执行工作的强制性。湖滨区法院强化拒执罪的打击力度,与检察、公安机关联合下发《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成立公检法联合打击拒执犯罪办公室,实现合力围剿,保持从严从快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办理拒执罪案件7起,其中判刑3人,和解撤诉 3人。用好拘留和罚款措施。对拒不申报财产和虚假申报财产、有履行能力不履行等行为,积极采取拘留或罚款措施,拘留被执行人321人,罚款36.5万元。全面推行临控措施,与公安机关对接,对被执行人实施布控,合力布控480余人,挤压被执行人生活空间。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对不履行判决的被执行人全部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予以公布,限制其高消费,让失信被执行人付出应有的代价,全年录入失信被执行人3500余人,限制高消费4265人。

    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案件质量。注重执行质效,严格按节点实施网络查询、送达执行文书、实施强制措施,不断提高执行效力和质效;抓好终本案件的管理,按照统一标准严格终本案件条件;规范执行行为,重点对消极执行、选择执行、乱执行等六种行为进行查处,规范各项执行行为;通过召开律师座谈会等,广泛征求律师对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参加执行听证等,让执行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执行信息化,拓宽执行渠道。湖滨区法院开发“阳光送达云平台”系统,提高执行文书送达效率,该系统获得国家著作权;开发“微执行”系统,将二维码印制在执行文书上,当事人可以通过公众微信号预约执行干警,了解案件情况,还可以通过微信在朋友圈分享执行信息、曝光被执行人,实现群众参与,全民执行;与银行合作推出“拍卖贷”,解决竞买人资金不足问题;在全省率先推行“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实行悬赏保险金制度、保险担保制度,购买执行救助保险50万元,保险公司救助金额达60万元;自主研发的执行案款分配速算器获得成功,使困扰法院执行款“僧多粥少”分配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些措施极大拓宽了执行渠道。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执行攻坚氛围 。积极宣传典型案例,“老赖看企鹅被困南极案”又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入选河南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九集政论片《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第八集《依法治省》并在河南电视台新闻联播、《聚焦》等栏目播出,入选最高院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系列片《法眼看中国》;“水窖老赖”案被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等数百家媒体报道、转载,扩大了执行影响力,被推荐参加全国法院“最强执行案例”评选。创新宣传模式,在推出的动漫式执行公益广告—《赖账不还,法所不容》的基础上,2018年推出动漫公益广告《执行不能知多少,法院欲执而不能》,提高大家经济社会的风险意识。积极与新闻媒体联系,同时利用自媒体和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以及市区主要路段10块大屏和36个小区的163个电梯广告屏同步向社会播放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的通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大头贴,促使一批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法律义务,营造了良好执行氛围。

    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廉洁自律教育。湖滨区法院定期开展廉洁自律谈话提醒会,院纪检组长讲解廉洁自律案例,做到管理教育到位;通过宣传典型警示案例教育干警,做到警钟长鸣;树立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加强执行干警风险教育;强化执行案件的节点监督,全面堵塞制度漏洞,对违法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

    风霜雨雪不停歇,巩固战果再亮剑。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湖滨区法院决心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乘势而进,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成果,使执行不再难,“执行得了”成为常态,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更高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陈华    

文章出处:院宣教科    


关闭窗口

您是第 853728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