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湖滨区法院多措并举妥善处理涉民生案件

  发布时间:2018-12-06 17:29:55


    今年以来,湖滨区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充分发挥司法功能,落实社会管理服务新举措,积极妥善地审理和执行好事关民生的各类案件,积极回应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开辟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对涉民生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运用执行指挥中心和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主动查找被执行银行存款等财产信息,集中对财产线索进行调查核实、财产保全免担保等。对涉民生案件的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及时减免诉讼费,让每一位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截至目前共为312名困难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19.6万余元。

    专设家事立案窗口,注重案件诉前调解。对于涉继承、赡养抚养等家事纠纷民生案件,设置家事案件立案窗口、家事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圆桌法庭等,制定家事纠纷诉讼指引,推出《家事审判诉讼指南》,专门设立的家事审判圆桌审判庭,“客厅家居式”的布置为审判方式注入“温情因子”。同时建立立案调解和诉前调解确认机制,对婚姻家庭、农民工维权等民生纠纷和矛盾可能激化的案件,提前介入,积极开展立案调解,促进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的有效对接,实现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推出诉前司法鉴定,缩短当事人维权历程。对于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侵权赔偿类民生案件,创造性地推出诉前司法鉴定制度。根据诉前司法鉴定试点工作相关规定,凡是涉及伤残等级、因果关系等司法鉴定的,原告起诉到法院时,需告知原告可进行诉前司法鉴定,由原告向法院提交诉前司法鉴定申请书和相关证据材料。法院受理后,确定专门诉前司法鉴定案号,将案件移送鉴定科;若当事人能够协商选择鉴定机构,则需制作协商笔录,若协商不成功,则由鉴定科进行随机摇号选择对外委托的鉴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司法鉴定结论作出以后,鉴定科及时将司法鉴定意见书对接转交到诉前调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调解成功案结事了,调解不成功则予以立案。这一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缩短了受害当事人的维权历程。

    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及时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结合今年开展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活动,采取罚款、拘留、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尤其是加大对民生案件规避、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集中开展了涉民生案件执行活动,大力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一次性让40余名申请执行人领到执行款244.65万余元。今年7月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欠款7万余元、长期逃避履行的老赖为了躲避执行藏身深水窖难以出来,法院、消防、公安几家单位联合将其救出并对其予以拘留,最终迫使被执行人履行了4万元的赔偿款,此案被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作为典型执行案例报道。

    强化维权宣传,提高维权意识营造良好氛围。针对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以及农民工工资民生案件,畅通维权渠道的同时,特别重视广泛宣传,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维权氛围。湖滨区法院先后组织干警到辖区建筑工地、厂矿企业开展农民工维权法律知识讲座8次;深入乡镇村庄开展维护“三留守人员”权益法律知识讲座4次;在市区繁华街道设立咨询台接受群众咨询,向农民工发放维权手册、法律宝典等宣传资料1300余份,专门召开农民工维权维权案件新闻发布会,使农民工广泛了解法律知识。

    通过以上措施,今年截至11月底,湖滨区法院审结涉民生案件合计770件,其中生命权、健康权案件63件,医疗损害赔偿纠纷14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278件,产品责任纠纷14件,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违反安全保障义务纠纷等侵权责任纠纷40件,继承纠纷17件,分家析产纠纷10件,赡养抚养纠纷32件,离婚后财产分割纠纷13件,劳动争议纠纷195件,追索劳动报酬纠纷94件,全部案结事了且无一矛盾激化,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陈华    

文章出处:院宣教科    


关闭窗口

您是第 853731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