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湖滨区法院阳光执法送达云平台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发布时间:2017-11-07 17:46:17



    近日,湖滨区法院与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通信服务分公司合作开发的“人民法院阳光执法送达云平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申请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被认定为原始取得并予以登记,10月30日正式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据悉,这在全国法院尚属首例,有效推进了该院执行信息化水平。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提高,送达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公正和效率的瓶颈之一,“老赖”们花样翻新,逃避执行,从不接电话到更换住址,从接通挂断到闭门不开,导致相关通知无法在第一时间送达其本人手中,使得老赖的成功逃困成为可能。人民法院尽管采用了张贴公告、拍照留证等多种方式辅助执行工作开展,但“老赖”的狡猾手段还是让执行送达工作困难重重。

    今年7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送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全面规定了依据送达地址确认书送达、短信和微信送达等送达形式及其效力,给一直以来的“送达难”问题带来了重大利好。湖滨区法院以此为依据,探索使用电子送达的方式和方法,与中国电信河南省公司合作开发阳光送达云平台,经过多次尝试及试运行,在全国法院执行系统率先建立起电子送达平台。

    该平台是中国电信专门为湖滨区法院开发的短信平台,其创建的固定端口使每一条短信的发送都有系统记录。包含了案号、承包人、时间、日期、回执等关键信息,以便确定是否发送成功、是否查阅。接入云平台后,所发送的信息及文书全部储存到云端,包括文书信息、发送时间、号码、承办人等记录,切实做到“一案一留痕”,也便于法院保管送达依据和当事人监督查证。短信的发送不局限于电信号码,移动、联通的用户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短信送达节省人力物力、送达时间短、收取回证快,可以实现文书精确送达和缩减办案成本的双赢,与第三方平台的数据交互也能够保证送达工作的公开透明,大大提高了送达质效,规范了执行行为,有效推进了该院执行信息化水平,确保了执行送达的公开高效。

责任编辑:陈华    

文章出处:院宣教科    


关闭窗口

您是第 853274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