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聚焦执行

科学规范执行行为 创新执行方式方法

  发布时间:2017-09-19 16:35:30



湖滨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光辉发表致辞


签约仪式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19日,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与与中国电信河南省公司联合开发的阳光送达云平台进行了签字仪式。并随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两起打击“拒执”犯罪的典型案件。中国网、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大河报、三门峡日报、黄河日报媒体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随着人民法院打击老赖力度不断增加,被执行人活动空间逐步被挤压,然而一些被执行人采取托、躲、藏的方式拒绝领取执行法律文书,拖延、抗拒法院执行,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一定障碍,送达难问题已成为制约执行工作的瓶颈之一。为解决这一难题,湖滨区法院依照最高院的相关规定,积极探索更加简便合法的送达方式,经与中国电信河南省分公司商谈,联合开发阳光送达云平台,在法院执行系统率先建立起电子送达平台。

    阳光执行送达云平台操作简便,使用快捷,其创建的固定端口使每一条短信的发送都有系统记录。包含了案号、承办人、时间、日期、回执等关键信息,以便确定是否发送成功、是否查阅,使发送短信的针对性、安全性、便捷性得到实质保障。短信的发送不局限于电信号码,移动、联通的用户均能达到同样的效果。接入云平台后,法院通过手机短信或者彩信方式进行各类信息推送,并将所发送的案件信息及法律文书全部储存到云端,做到“一案一留痕”,便于法院保管送达依据和当事人监督查证。此举措也适用于财产查控措施告知、财产处分信息告知及执行流程节点告知。

    除了及时向被执行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该平台也可以让申请人第一时间了解案件执行情况。今年以来,湖滨区法院新收执行案件超3000件,案件存量大,为满足当事人实时掌握执行案件进展的需要,湖滨区法院将执行案件从立案到结案整个过程,划分成多个关键节点,运用短信平台将信息发给当事人,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掌握案件的执行动态。

    通过以上措施,湖滨区法院从第一道执行文书送达工作出发,逐步日常化、制度化地将电子送达贯穿到执行全案,力求对老赖牵一发而制全身,彻底压缩老赖活动环境,让胜诉判决当事人权益真正落到实处。

    通报两起“崤函执行风暴”活动中的典型案例。

    案例一、张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

    1、简要案情

    张某某与王某、王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本院作出(2016)豫1202民初2584号民事判决书,判决王某、王某某共同偿还张某某借款62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王某、王某某未予履行,张某某于2017年3月9日向本院申请执行。

    2、执行情况

    在执行过程中,本院向王某、王某某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限制高消费令及执行决定书,王某、王某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后本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王某、王某某的各大银行账户及车辆,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经查询,诉讼过程中,王某某将其名下的豫M63519号出卖给他人,将其名下湖滨区建设路七街坊43#楼5单元5层东户房屋出卖给范某某。本院向王某、王某某送达责令交出财物通知书,二人均未履行。本院随对王某某采取了拘留措施,申请人依法提起刑事自诉,刑事案件受理后,本院对王某某决定逮捕。此时王某某才醒悟,连忙找到亲戚朋友凑了15万元,将自己应当履行的部分钱款履行完毕,申请人因此撤回自诉。这起案件被执行人王某某在判决作出后,明知自己将要承担还款责任,却将自己名下的财产转移,卖房又卖车来逃避执行,其有履行能力但故意逃避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致使法院判决无法执行。在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立案后,方后悔莫及。

    案例二、吴某出国受限案

    1、简要案情

    徐某某与杜某某、吴某夫妻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本院作出(2017)豫1202民初85号民事判决书,判决杜某某、吴某共同偿还徐某某借款368800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杜某某、吴某未予履行,徐某某向本院申请执行。

    2、执行情况

    在执行过程中,本院向杜某某、吴某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限制高消费令及执行决定书,杜某某、吴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本院将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行动进行限制。2017年8月15日,被执行人杜某到法院,主动要求履行37万元债款。原因是杜某某的丈夫吴某因劳务派遣急需出国,但在办理出国手续时因受限买不了机票,眼看出国日期临近,再不处理工作将受到严重影响,无奈之下,只得将执行案款如数交到法院。至此,这起执行案件画上句号。

    当前,执行难一直困扰着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湖滨区法院将不断拓展思路,创新执行方式和方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法院执行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助力工作效率提升,加快建设公正、创新、阳光、便民的智慧型法院。同时,对妨碍和非法阻挠法院执行工作,依法予以惩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我们有信心在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力克执行难关,依法保护好申请人合法权益,使申请人既得利益尽早实现。

责任编辑:陈华    

文章出处:院宣教科    


关闭窗口

您是第 8538087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